当前位置: 首页 > 一中新闻
市一中法院召开两级法院全流程网上办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
作者:潘凌江  发布时间:2023-03-20 09:56:41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做好辖区两级法院全流程网上办案改革试点工作,市一中法院于2023年3月16日召开辖区两级法院全流程网上办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市一中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卢君出席会议并总结讲话,辖区各基层法院分管院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市一中法院立案庭、办公室、审管办、行装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市一中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吴雯主持。


与会人员参观了本院案件事务中心、智审法庭、智审合议室。

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江北区法院、渝北区法院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第二批试点法院分别汇报了目前试点工作进展情况、问题困难及下一步打算。市一中法院审管办通报了辖区两级法院全流程网上办案改革试点工作情况并对试点中的部分问题进行回应。

卢君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渝数智法院”建设是今年全市重点工作,全流程网上办案是“全渝数智法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市委工作要求的两项重点工作之一。就进一步推动全流程网上办案改革试点工作,卢君院长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提高站位,要放眼全国、全市大局和法院整体的位置来考虑,思想先行、观念先变,首先是一把手然后是党组、院领导、中层干部然后是全员,要高度统一认识,要做好思想动员和全员培训工作,不能“剃头挑子一头热”。最开始一步要走出去,法官要勇于打破固有习惯,跨出舒适区,主动适应新一轮改革。

二要打表推进,确保有序运行

整个改革试点工作已经提速,时不我待。一是要有时间表、路线图,明确目标、任务、范围、比例;二是要有序、稳步推进,不能打乱审判执行工作秩序,要设计科学有序的运行模式和试点阶段;三是要建立上下通达的沟通机制,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三要协同配合,完善配套机制

要注重上下级法院纵向配合、内部各部门之前横向配合,做工作不抱怨,有问题积极解决,高度认同,高度统一把工作推进下去;建章立制时要通盘考虑,从立案到归档的全部流程要贯通,广泛交流多学习多借鉴。

四要总结提炼,形成经验成果

要在实践中摸索总结,集两级法院的智慧,完成好市高法院下达的任务,并争取探索出新的路径,形成行之有效的成果,能够给全市法院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责任编辑:一中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