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中新闻
多元解纷释放“1+1>2”效应
重庆法院一站式建设助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纪实
作者:徐晓琴 刘晓伟  发布时间:2023-02-20 10:25:15 打印 字号: | |

全国人大代表张健(左二)体验诉讼服务大厅“云柜”服务。




“调解方案的达成来之不易,是各方多次沟通、反复磋商的结果,是双方当事人互让互谅的结果,是法院干警依法化解纠纷、真心真情为群众办实事的结果。希望双方当事人主动履行、诚信履行,将调解方案变为案结事了的实际成果!”

今年2月7日,在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展的代表委员走进“一站式”主题宣传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张健参与了一起专利权转让合同纠纷案件的在线调解后,关切地嘱咐双方当事人。

2019年11月,原告陈某与某公司签订技术转让合同,约定某公司向陈某转让废液处理系统、生化清洗液等七项知识产权。陈某按合同支付了50万元转让费后,仅获得其中三项实用新型专利权。于是,陈某主张解除合同、返还转让费、赔偿损失。

仔细分析案情后,承办法官认为该案具备调解可能,多次沟通协调推动案件调解。但因双方在履行期限、损失赔偿等细节上存在分歧,案件一度陷入僵局。为此,重庆一中院通过该院的“代表委员联络站”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张健和重庆市人大代表曹政参与调解。在代表说理、法官释法的双重效果下,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双方协商解除合同,被告退还原告转让费50万元。

重庆一中院以“代表委员联络站”为连接点,创造性地将代表委员入站履职与多元解纷工作有机结合,常态化邀请代表委员参与案件调解和矛盾纠纷化解,逐步构建起多元解纷的合力体系。2022年6月30日,重庆一中院“代表委员联络站”成为重庆法院首批挂牌的“代表委员联络站示范联系点”。

重庆一中院运用“代表委员联络站”邀请代表参与到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是重庆法院不断探索和创新一站式建设的一个缩影。

为不断巩固提升一站式建设成果,探索具有地域特色的司法资源下沉路径,重庆法院推出深化落实强基导向“六项工作”——建设“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和“代表委员联络站”两个平台支点、建立“一街镇一法官”和“一庭两所”两项机制、建设“车载便民法庭”和“云上共享法庭”两个支撑。以平台引导机制建设,以机制丰富平台功能,以科技赋能机制平台,重庆法院以平台、机制、科技融合发展思路,推动法治、德治、自治、智治“四治”融合,助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化水平。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重庆法院将持续深化一站式建设,推出一批“一件事”便民司法服务,推动出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助推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水平实现全面发展、显著提升,在深化诉源治理实践和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上迈出新步伐、作出新贡献。

 

代表委员点评

全国人大代表张健:

一站式,让司法为民之路越走越宽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多次受邀参加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代表委员联络活动,观摩庭审、参与调解、见证执行等,每一次活动都让我感触很深。重庆一中院的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有立意、有创意、有民意,还有科技。

在开展多元解纷工作中,重庆一中院经常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作为特邀调解员参与到调解工作中,不仅为代表委员依法履职提供了平台、强化了保障,更是充分发挥代表委员来自群众、代表人民的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助力法院多元解纷和诉源治理工作开展,切实践行了新时代“枫桥经验”,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同时,重庆一中院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引入不同领域的调解员,与街道合作成立“天平工作室”,借助律师、心理咨询师等第三方力量为群众答疑解惑、调解疏导,很好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前、诉讼之外,体现了探索创新的精神和司法为民的情怀。

走访中,我还注意到,重庆一中院在一站式建设中融入了很多科技元素,做到科技诉服、智能解纷。比如诉讼服务大厅的“云柜”“智能文书制作系统”等设备,能够为群众提供智能、精准的诉讼服务;而案件调解、司法确认和开庭审判等均可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平台线上完成,又实现了矛盾纠纷化解的便捷、高效。

希望重庆法院继续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落实落细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构建矛盾纠纷“大调解”格局,持续发挥品牌效应,让矛盾纠纷就地化解,让人民群众满意安心。

 


 
责任编辑:一中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