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在线 > 执行快讯
重庆一中院:执行谋长远 “四难”不再难
作者:徐晓琴  发布时间:2019-10-22 17:34:47 打印 字号: | |


攻克“执行难”,尤其要在两到三年内“削平积案山头,畅通执行高速公路”,无疑是一场和时间的赛跑。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院党组清醒地认识到,这场赛跑不是短跑冲刺,而是需要比拼耐力和实力的中长跑,其间没有捷径,更不可能一蹴而就。与其疲于应付,被任务拖着走,不如沉心静气打一场漂亮的硬仗,以从容的姿态奔跑。


“双效统一”快办案办好案


从容并不等于轻松。


2016年至2019年6月,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及其下辖基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65196件,其中重庆一中院就受理了7577件。多年的积案未平,新案又不停增加。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两级法院执结了209978件案件,兑现标的额达510.27亿元,仅重庆一中院就执结5993件,兑现标的额168.67亿元。


然而,在执行干警眼中,数据只是一个量化标准,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才是实质标准。


2017年8月,重庆一中院受理了杨某申请执行钟某支付租金及相关费用一案。经调查,被执行人名下住房和车辆均已抵押给银行,没有其他可供执行财产。执行法官决定以被抵押的住房为突破口,多次走访银行、国土、房交所等部门,终于说服银行在评估住房升值情况后再贷出一部分款。一个星期后,杨某顺利收到了执行款。


“对贵院法官认真主动、朴实耐心、公正廉洁的工作作风,致以衷心的敬意!”杨某向承办法官刘学亮寄来感谢信。对此,刘学亮很淡定,他认为自己做的只是工作的常态,身边很多的同事比自己做的更好,每一份褒奖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


“法官,我的工程急需资金,等着执行款救急呀!”一边是急需资金投资房地产项目的贵州某小贷公司,另一边是陷入困境的民营企业经营。然而,执行法官经过仔细调查,发现被执行人名下只有已经转卖尚未过户的写字楼,4年前便已全部出租给承租户经营使用的50余个商铺和少量存款。如果进入司法拍卖程序,极有可能存在一拍流拍、二拍降价的风险,被执行人的财产不能保值。且出租的商铺已经形成了一个成熟的农产品交易市场,强制异地执行交付可能影响正常市场交易秩序,牵涉多方利益。


面对巨额执行申请标的和申请人的催促,执行法官经过多次协调研究,终于找到了方法。在不破坏现有经营的前提下,被执行人自行分批出售商铺还债,既解了申请人的燃眉之急,又保证了商铺的保值增值。仅用3个月时间,这起涉案标的额高达7000万的民间借贷纠纷就顺利执行完毕。


面对庞大的执行案件数量,执行干警没有简单地就案办案,一执了之,而是不厌其烦地寻找最佳执行方案。在执行过程中,重庆一中院不仅引入“生道执行”“放水养鱼”的理念,还积极探索执行过程中的破产保护问题,目的就是要避免粗放执行,让暂时陷入债务危机的企业得到一线生机和希望。


既要埋头办案,还要抬头看路。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但重庆一中院不忘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创新机制,进而以机制创新助推执行攻坚。2018年4月19日,重庆一中院执行局局长朱文林代表辖区两级法院与四川省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及所辖基层法院签订执行联动协议,双方司法务实协作进一步深化。


近年来,重庆一中院坚持眼光向外,与云、贵、川等地近20家法院逐步建立起跨区域协作执行机制,有效化解异地执行人难找、财产难查等现实问题;实施关口前移,在全市中院率先设立执行事务中心,以有无财产可供处置为标准分流案件,让案件移转周期由7天缩短为3天;强化程序衔接,建立“立审执破”一体化机制……小小的创新,带来大大的进步。近3年来,仅跨区域协作执行机制这一项工作,就助力重庆一中院成功执结案件40件,兑现金额20亿余元。


现实需求得到精准回应


“开始执行!”


在一起第三人强占司法拍卖房屋的执行案件中,因涉案小区有100多户业主,重庆一中院专门成立执行小组,制定详细周密的执行预案,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在确认了执行现场的情况后,坐镇执行指挥中心的朱文林发出了执行命令,执行干警迅速完成涉案房屋的清理腾退工作,使申请人顺利接手涉案房屋。


一直以来,重庆一中院将执行定义为关乎民心民愿的攻坚战,关乎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的保卫战。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该院领导班子坚持将执行工作纳入全院范围内进行统筹谋划,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并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近两年来,单是专题研究执行工作的党组会、办公会就先后召开60余次,以及时解决问题,推进工作进程。


重视不仅仅体现在会议中、文件上。为了攻克“执行难”,一项项举全院之力的举措落实下来。按照兵团化、规模化思路,重庆一中院相继抽调10余名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干警到执行局,强化战斗力。结合执行工作特点,该院又选聘国土房管、工商税务等领域的27名专业人员担任执行咨询专家,巧借外力扩编增员,把脉问诊疑难杂症。同时,该院按照充分、优先、倾斜原则,从升级建设执行指挥中心,到配齐远程视频、单兵执法仪等执行硬件设备,执行工作在资金、技术、装备等方面的现实需求都得到精准回应。一个个执行案件的顺利执结,以及执行攻坚取得阶段性实质成效,都与该院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密不可分。


深刻变革催升工作效率


“我没想到村镇银行你们都能查得到……”被执行人某建筑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看到重庆一中院执行法官拿出其公司在重庆某村镇银行的流水后,彻底蔫了。


三年前,李某拟挂靠刘某的公司承包工程,预付了500万元投标保证金。后来工程流标,公司却没有将保证金退还给李某。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刘某就咬定两个字:没钱!执行法官多方查找,也只冻结了该公司在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的一个空账户,再没找到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2018年底,执行法官通过“总对总”查控系统,发现刘某公司在重庆某村镇银行开设了资金账户,并有大量资金往来,遂传刘某来院报告财产状况。刘某自以为账户开得隐蔽,来到法院企图再次抵赖,却打错了算盘。法官拿出银行流水清单这一铁证,以拒不配合法院执行对其实施拘留,同时分兵出击,从关联公司扣划账款900万元,成功兑现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总对总”“点对点”查控系统解决了以往财产线索查控的难题,重庆一中院在实践中不断对相关流程进行细化完善,实现了查控的精准和高效。同时,该院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了文书制作、流程审批、执行委托、司法拍卖等事项的网上全流程规范办理。


除了案件执行,繁琐的案件分类、整理、录入等工作也一度让执行干警头疼不已。为了更好落实规范办案的相关要求,重庆一中院将所有执行办案规范汇集成册,方便对照执行,由员额法官牵头指导,法官助理强力推进,书记员反复校核,绩效员逐一评查,层层规范操作,让每一个办案人员变成了“处女座”和“强迫症”,也让执行干警的查阅工作变得越来越便捷、高效。


为避免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现象,重庆一中院制定完善了《执行案款管理办法》《执行听证审查规程》等31项办案制度、45项管理制度,并汇编成册,为执行干警明确标准、提供指引。


一场执行模式的深刻变革,让执行效率得到提升。曾经的人难找、物难查、协助执行难、财物变现难这“四难”不再难,执行干警的工作也更加规范有序。


急难险重练出精兵强将


5月29日凌晨4点30分,山城重庆还有一丝清冷,重庆一中院执行干警肖明一行5人却已经赶到了机场。他们一大早出发,是为了前往江苏省连云港市,就一起借款纠纷案中的46套涉案房屋办理司法拍卖后的交付及过户手续。


8点40分,飞机降落在江苏淮安机场。为了尽快将拍卖房屋稳妥交付给买受人,执行干警在前往连云港市青口镇的班车上便已经开始忙碌起来。挨个给46名买受人打电话核实情况、联系相关部门协助执行、协调物管联系送达……整整两天,交付终于顺利完成。看到46名买房人如愿以偿拿到钥匙,肖明一行人总算松了一口气。


在重庆一中院,这样行色匆匆、日夜忙碌的执行干警到处都是。他们耐心细致地核查每笔财产,面对执行过程中的突发状况能够当机立断,面对情绪激动的当事人也能耐心安抚。有时,上一秒还在研读案情,下一秒就要紧急出动,奔赴执行一线,但他们毫无怨言。


“基本解决执行难”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执行工作不会停止。对于与时间赛跑的重庆一中院执行干警来说,他们依旧需要争分夺秒。任务多,时限紧,为了执行,有时执行干警出差一趟就要拎着行李箱跑四五个省市,有的干警甚至从来没有将行李箱中的洗漱用品拿回家过。


执行是个体力活儿,但也更考验执行干警的智慧和良知。对案情的抽丝剥茧,执行方案的反复推敲,观察当事人的举止反应,甚至对当事人内心的洞悉,都无不体现着执行干警的执行智慧;“没事找事”,不怕麻烦,只为兼顾双方或多方当事人权益的执着,又体现着执行干警的良心和善意。


重庆一中院的执行干警们对自己负责的案件案情如数家珍,对当事人情况了如指掌。通过调查或者当事人倾诉而得到的案件背后的故事,有时候甚至能成为决定执行成功与否的关键。走进每一个案件,去倾听执行案件背后的故事,让重庆一中院的执行干警们把执行做到了另一个高度。


“攻克‘执行难’不仅仅是一个个案件的顺利执结,也包括背后一项项制度的规范,一个个流程的细化衔接,这些都离不开执行干警的奋力拼搏和辛勤付出,但反过来,这一过程也使整个执行队伍得到了磨炼。”用朱文林的话来说,执行工作永远在路上。经历了这样的磨炼,重庆一中院执行干警们接下来会更加从容、自信。


 
责任编辑:一中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