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五一”节后第一槌:潼南法院七人合议庭首开庭
作者:李娟 周燕  发布时间:2018-05-04 09:45:58 打印 字号: | |
  5月2日,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法院由三名法官、四名人民陪审员组成七人合议庭,对一起申请执行征收拆迁决定的非诉审查进行听证。据了解,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实施后该院首次组成七人合议庭进行庭审。

  法庭上,陪审员们聚精会神,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并认真作好记录。听证结束后,七人合议庭及时评议案件,陪审员们就案件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积极发表意见,合议庭最终形成一致意见:在作出审查裁定之前,再组织当事人进行一次协商,以充分维护被拆迁人的合法权益。

  2018年4月27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潼南法院积极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法》,根据该法第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及第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的规定,引入多名陪审员参与审案,进一步发挥人民陪审员在案件审理中的积极作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审判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增强司法公信。
来源:潼南法院
责任编辑:一中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