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随笔
航班延误的尴尬如何破
作者:徐晓琴  发布时间:2017-07-20 11:29:05 打印 字号: | |
  日前,全国多地雷雨天气导致大面积航班延误甚至取消。加之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航班延误新规中规定,天气等因素致航班延误,食宿费用由旅客自理。一时间,线上线下一片质疑,甚至有的地方还出现了围闹值机柜台等不理智行为。

  航班延误或者取消大多是天气原因导致,从航空公司的角度,这是出于安全的考虑,所以不能怪罪于航空公司,但从旅客的角度,选择坐飞机不就是因为出行便捷省时吗?不然花这么多钱干嘛,天气原因不能由旅客买单。正是因为双方都觉得自己委屈,导致纠纷时有发生。那么什么是解决航班延误问题的正确打开方式呢?笔者认为归根结底在于厘清双方的关系,从法律的角度看,航空公司和旅客其实就是航空旅客运输合同的相对方。作为提供服务的一方,航空公司不妨放低身段,把服务做得更贴心一些,或许会赢得更多认同。

  首先是建立预警信息公布机制。如果能够预计航班延误或者取消,航空公司可以提前向旅客发布延误或取消的信息,方便旅客作出行程安排。其次是建立妥善处理机制。确定航班延误或取消后,第一时间向旅客公布详细原因,并主动推送民航局网站相关查询通道,这要比冷冰冰甩一句“天气原因”或“自己上官网去查”效果会好很多。同时,航空公司还应安排专门人员协助办理退票、改签、行李提取等事宜。

  另外也可探索建立保险理赔机制。对于非因航空公司和旅客导致的延误或取消,由其任何一方承担全部责任都不尽合理,因此航空公司可以与相关部门一起积极探索设立航班延误或取消保险救济途径,通过保险的方式来合理分担损失,在航空公司和旅客之间实现利益平衡。
责任编辑:一中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