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铜梁法院抓监督机制建设促执法行为规范
作者:叶春  发布时间:2016-06-12 11:19:59 打印 字号: | |
  为有效预防和遏制执法办案过程中职务上的腐败,铜梁法院以制度建设为核心,用制度有效约束干警严格执法、依法办案,执法办案效果良好,执法办案中干警“零举报、零违纪”,群众公信力不断提高。

  加强反腐预防制度建设。从重点部门、要害岗位、关键环节入手,排查廉政风险,构筑制度防线,制定了《错案(瑕疵案件)责任追究制度》、《审务督察制度》、《“一案三卡"制度》、《执法活动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完善了《财务管理规定》、《公务车辆管理规定》、《纪检监察适时跟踪办案制度》等,将预防腐败的刚性要求拓展到办案工作的各个环节,延伸到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审务保障等各个方面,形成有效的预防腐败机制。

  建立办案流程管理体系。围绕提高办案质量,建立以办案流程管理制度为重点的审判执行业务规范运行体系,制定了《案件管理工作办法》、《收送案管理工作规程》、《上诉案件移送管理规定》等制度,细化办案程序,对案件受案、移送、排期、审判、结案、交卷等各执法环节进行规范化的流程管理,编印执法办案流程手册,组织干警学习掌握,确保执法规范操作和运行,增强执法办案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审务公开完善外部监督。加大审务公开力度,以外部监督促倒逼干警规范执法。建成审判流程、执行信息、裁判文书公开三大平台,坚持做到五公开,即: 公开管理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公开权利义务,公开办案流程,公开案件结果,让当事人全面了解法院职责范围、工作程序、工作纪律、案件信息等,增强执法办案透明度。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制度,主动征求辖区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执法和办事的规范、廉洁。

  强化风险岗位精细管理。从法院职权范围和审判执行运行流程入手,对管案、管物、管钱等重点岗位进行认真梳理,排查廉政风险节点13处 , 有针对性拟定防范措施,把防范廉政风险的要求落实到办案每个环节,形成有效的预防腐败机制。建立以违法办案责任追究为重点的办案人员风险控制体系,将预防干警违规违纪违法关口前移,化解审判执行权力运用过程中的各类廉政风险,把“公正廉洁执法”要求落到实处,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问题产生。

  建立干警廉政档案制度。制定《关于建立廉政档案、执法档案、业绩档案、奖惩档案“四档合一”制度的实施方案》,把干警执法办案、工作业绩、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奖惩等情况分别以电子和纸质档案的形式记录下来,使执法质量、廉政建设、绩效考核有机结合起来,对干警进行动态管理和考核评估,作为评优评先、提拔使用干部的依据,促使干警高效工作、规范执法。
来源:铜梁法院
责任编辑:一中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