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铜梁法院扎实推进“三严三实”教育活动
作者:叶春  发布时间:2015-06-25 09:23:55 打印 字号: | |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中央、市委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关系到党的建设的全局工作。铜梁法院结合“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结合自身实际以“四个进一步” 举措将“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各项要求落地。

  进一步坚定法治信仰,提高政治素养。党中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人民法院是刀把子。法院只有树立法治信仰,才能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全体干警要切实把法治信仰内植于心、外践于行,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律素养、提升执法能力。一要树立法治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走对路。如果路走错了,南辕北辙了,那再提什么要求和举措也都没有意义了。”为此,要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宪法法律至上,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尊重和保障人权观念,牢固树立权由法定、权依法使观念,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职权。二要强化法治思维。越是形势复杂、任务紧迫、问题敏感,越要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处理问题、化解矛盾。要善于从党和国家大局思考处理问题,把握好法律政策界限,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既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一视同仁、不枉不纵,又要充分考虑执法对象的实际情况和切身感受,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进一步加强道德修养,提高自身形象。 《论语》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讲的就是德乃为官之要。要加强道德修养,一是要做到“内省”,要对照党性原则和社会公德,反思检查和改正自身的缺点和错误。经常“扪心自问”,始终让自己的言行符合人民法官的职业道德标准,符合党和人民利益的要求。二是要做到“律己”,从严要求、防微杜渐。用党纪国法来约束自己,做到大事不糊涂,小事不马虎。常存慎独之心,越是在“别人不知道”的时空范围独处的时候,越是要从严律己、戒备和警醒自己,不干违法乱纪之事。做到有职权不乱用,不谋私;面对不义的金钱、财物不动心、不伸手;生活水平提高了不贪图安逸,不追求低级情趣,不沉醉于灯红酒绿。法院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不能利用自己的身份和权利谋取非法利益。三是要做到“强志”,做一个有理想、有作为的法院人。自觉地培养浩然正气,抵御歪风邪气,切莫“一切向钱看”,牢记玩物丧志,力戒浑浑噩噩,得过且过。四是要做到“勤学”,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要善于博采众长,丰富自己知识储备,提升自己的内在涵养,做一名学者型、专家型、复合型的人才。

  进一步改进司法作风,践行司法为民。要按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要求,坚持司法为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使诉讼程序更加简便,让司法更加贴近人民群众。尽量用群众听得懂、能接受的方式处理案件,善于借助各方面的力量协同做好工作。要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使司法裁判合乎规律,贴近实际,理法兼顾,顺应民心,以我们工作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要强化公正司法、严格司法作风。牢固树立尊重法律、敬畏法律的理念,规范法律适用,严格裁判标准,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和审限规定,自觉遵守法官行为规范,依法保护一切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实体权益,坚决防止审判执行中不依法办事的不作为、乱作为,决不能在司法工作中伤害群众感情、损害群众利益。要倡导严谨细致、认真负责的作风。增强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以对司法事业、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严谨、高效地做好审判执行各个环节的工作,防止和克服精神懈怠、办案拖沓、工作马虎等问题,杜绝庭审中的随意行为和裁判文书的低级错误,不断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要坚守严格自律、廉洁司法的操守。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严格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法官职业道德准则,确保正确行使审判权、执行权,防止对当事人“吃拿卡要”和办“金钱案、人情案、关系案”等司法不廉行为。

  进一步提升司法能力,提高工作水平。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矛盾,不断出现的新类型案件,法官做到公正办案,不仅应具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职业思维,还应具备广博的文化知识、丰富的社会经验和较强的群众工作能力。要提高认识和把握大局的能力。要将人民法院工作置于“四个全面”大局下来思考,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提升依法服务大局的实效。今年以来法院受理案件大幅上升,特别是“五一”之后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推进,各类案件比上年同期明显增加,法院都面临案多人少的矛盾,提升公正高效司法的能力是各级法院法官面临的重大任务。要提高法官对信息技术的掌握和运用能力,顺应当今“互联网”时代新媒体快速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充分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成果,开展网上办公、网上办案,提高审判工作效率。要正确看待、善于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加强正面宣传,维护法院和法官的良好形象,传递法治正能量,增进社会公众对法院的认同。
来源:铜梁法院
责任编辑:一中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