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铜梁法院:三举措推进执法监督员工作开展深入
作者:单丹  发布时间:2015-04-08 09:24:49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为推进司法公开,提升裁判质效,铜梁区法院不断丰富执法监督员监督渠道,增强执法监督工作成效,有力促进执法监督员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丰富沟通方式搭建交流平台。建立“法院开放日”平台。邀请执法监督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到法院实地视察、观摩庭审、参与执行,以召开座谈会、通报工作等形式征求意见,增进监督员及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了解、监督和支持。2014年来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5次。建立意见建议征求平台。通过登门走访、发放调查问卷、寄送《征求意见表》等方式,主动征求执法监督员对法院工作意见建议。通过院长邮箱、QQ、官方网站、微博等信息化联络方式,收集执法监督员对法院工作意见建议13项。建立工作情况通报平台。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通报座谈会,专门制作了法院工作情况通报手册,将法院审判、执行、队伍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执法监督员工作情况、最新司法解释等装订成册,使执法监督员及时了解法院工作动态。

  二是延伸履职触角有效发挥职能。发挥执法监督员联系群众桥梁作用。联合执法监督员开展走访、下访活动,搜集民意诉求、摸排信访隐患,在走访中收集关于法院工作意见建议,努力帮助解决群众、企业实际困难,突出法院服务保障民生功能。去年来共走访镇街及社区17个,收集民意诉求20余件,为群众解答问题380余人(次)。发挥执法监督化解矛盾调处作用。邀请执法监督员参与信访接待,对疑难复杂信访案件,邀请执法监督员组成听证小组,并在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邀请村居委会、街道干部和群众参与,搭建平等对话、多方合力调处平台。去年来,邀请执法监督员参与接访7次,接待来访群众24人,妥善处理了3起涉法信访案件。发挥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创新作用。在监督法院立案、调解、审判、执行等司法活动是否依法、公正、高效的基础上,配合做好社区矫正人员管理帮教工作,对法院判处缓刑人员矫正工作进行监督,杜绝脱管、漏管。2014年来,执法监督员对2件案件的审判执行提出意见建议2条,协助参与为矫正对象解难题4件。

  三是优化监督环境增强监督实效。制定加强联系的工作意见,出台《关于加强与执法监督员联系的工作意见》,完善执法监督员意见建议采纳和反馈机制,将执法监督员对法院工作监督方式、职责范围、工作流程、联系形式等作出明确要求。提供办公场所和人员培训支持,在法院机关及派出人民法庭专门设置了执法监督员工作场所(办公室),在诉讼服务大厅公开了执法监督员名单、工作职责联络方式。适时组织执法监督员学习审判实务,保证其对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深度参与。
来源:铜梁法院
责任编辑:一中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