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铜梁法院:“三个三”发挥审务督察服务保障作用
作者:叶春  发布时间:2015-03-17 09:33:17 打印 字号: | |
  近年以来,铜梁积极探索审务督察工作的新途径,逐步形成以“三个完善、三个环节、三个增力”为支撑的工作模式,较好地发挥了审务督察服务保障作用,有力推进了法院工作顺利开展。

  做到三个完善夯实督察工作基础。完善工作制度,完善《铜梁区法院督察工作实施方案》,对督察工作任务、范围、程序和督察人员守则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把督察和督办事项的完成质量和效果纳入部门和干警目标考核责任,实现督察绩效管理,以此提高干警积极参与督察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完善工作网络,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纪检组长直接分管督察,并配备3名专职、15名兼职督察人员,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涉本部门督察事项第一责任人,抓好本部门督察事项的办理,内勤(15名兼职督察员)为具体联系人员,适时向督察领导小组上报重大事项、工作动态进展情况,形成了决策制定、工作开展与督促检查落实联动互促格局。完善工作方式,督察人员坚持做到“三实”、“三勤”,即思想上求实、作风上务实、行动上落实,做到脑勤、嘴勤、腿勤。督察人员不能只在办公室打电话、要材料,要深入部门了解情况,抓实、真、活的东西,找准存在问题的症结和根源,进行综合分析,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有深度的报告,确保督察工作质量。2014年来,督察办公室制发常态工作督察通报29期,通报问题(个人)19件(人)次,制发专题通报4期。

  抓好“三个环节”力推督察工作落实。抓好分解立项,对于上级法院和党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由督察办、纪检监察、办公室、政治处等相关部门及时进行任务分解并予以立项,把“文”落实到“事”上,把“事”落实到“时”上,把“时”落实到“措施”上,力求实现目标实化、任务量化、措施细化。目标实化,即对督察事项应尽可能避虚就实,通过逐条梳理,将决策变成具体目标,把具体目标任务变成实实在在的指标;任务量化,即对督察事项应尽可能“立标定竿”,将时间、标准、要求和质量等贯穿于督察全过程;措施细化,即把原则性措施具体化,做到措施与目标任务“对号入座”,增强措施的可操作性。如“审务公开三大平台管理系统”的研发应用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全院各部门。为此,督察部门提前拟定了督察推进方案,细化了研发工作的步骤、时间、工作目标、责任部门等要求,并根据节点计划定期督察通报,使全院上下齐心,形成一盘棋,技术人员全程参与系统设计、安装和测试,确保技术支持“不脱节”;办公室及时立项采购所需设备,确保供应“不断档”;业务部门积极配合应用,确保系统功能“再完善”,仅用2个月就完成工作任务。抓好跟踪问效,对于立项分解的事项,分别明确牵头(责任)部门实施,督察部门定期或不定期跟踪督察,完善督察事项登记、提示、催办制度,增强督察的时效性。制作督察事项处理表,涵盖督察各个环节,明确工作内容与要求,突出时间节点,既利于领导掌握督察事项落实情况,又利于被督察部门把握工作内容。抓好统筹协调,对于面广、全院性督察事项,统筹纪检组、办公室、政治处、审管办等相关部门共同督察,形成督察合力,将督察工作通报定期在全体干警会上宣读通报并在院内部网站上予以公布,为审务督察工作营造氛围,对被通报批评部门或干警施加舆论压力,从而形成强大的舆论督察效应,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党组决策的重点工作常抓不懈。

  注重“三个增力”增强督察工作实效。增力案件质量建设,审管办在完善案件质量监控、考评、评查、追责等制度的同时,联合督察部门严把案件进口、运行、出口关,实施程序过滤、实体审查,开展超期办理、催办无果、改判发回等案件专项评查,使案件达到“三清”,即流程走向清、完成时限清、办理结果清。去年来,审管办先后发出督察通报18期,涉及6个业务部门的21名干警,提醒部门、干警严格按照办案流程进行,提高了审判执行的规范化和法院的公信力。增力纪律作风建设,采取“三查三看”方法对干警工作过程实行全程动态监督,即:查现场,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查行为,看有无损害当事人合法权益情况;查纪律,看办案是否存在“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适时对干警进行思想动态分析,对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抓早、早抓、抓小,及时实施部门负责人预告谈、分管领导警示谈、纪检组调查谈的“三级约谈话”机制,使纪律作风监督制约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确保了干警违法违纪案事件零发生。增力法院文化建设,由政工部门和督察部门共同对文化育院活动落实情况进行督察,从考勤、会风、着装、内务、文明用语等细节问题入手,经常性地开展审务督察,发现问题不遮不掩、实事求是地进行通报,并积极督促整改,保持了办公和生活环境的干净、整洁、优美,培养干警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以为干警过好个人生日、政治生日等为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共建活动,形成与整体工作相结合的法院文化,不断提升干警的综合素质,增强团队精神和执行合力。
来源:铜梁法院
责任编辑:一中宣